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

可以show off的私隱?

選港姐日期越近,在有意無意間是是非非自然湧現,都是宣傳技倆,已經沒有新意。今日見到一則與Facebook有關,職業病驅使下細讀一下。

題為《豪情港姐日日爆新料》,話說候選港姐文凱玲有"穿得更暴露的照片放在Facebook"及林碧珍被讀者(邊個"讀者"咁得閒...)爆料指"林碧珍本身家境欠佳,過去幾年在美國生活一直獲有米男友 Hanson支持,有吸煙習慣,又八卦又是非,為免被人翻舊賬,林碧珍入選港姐後即將 Facebook 及微博刪除,又?友人將 Facebook 內有她的照片刪除"

港姐急刪Facebook的行動反映了一個現象,就是人的思想趕不上internet走得快。在世界有了internet 後,不單將人的距離拉近,更重要的是"私隱"的定義開始模糊。在IM(ICQ、MSN)的年代,已經有出現對話被公開的事。在social media(Facebook、Twitter、微博)的年代,我們更喜歡show off 自己,把秘偈、私照、自拍片、秘會地點、身處位置等等... 通通放到網絡上,更重要的是這些"私隱"是可以輕易地被儲存、被複製、甚至被散播至不可收拾的地步

在這個模式下的"私隱",還可以說成"私隱"?明顯我們已經趕不上這新的遊戲規則,之前有人怪Facebook 不做好"私隱"管理,不少人揚言退出。Facebook 是一個平台,參與與否是我們的自由,當然Facebook 應加強"私隱"的設定彈性。但玩得這個遊戲一定要有承擔責任。再者可以在網上分享的"私隱",已經不算"私隱",自己必須小心控制。不少人因在網上炫耀自己的男朋友、自己的身材、甚至自己想謀殺某人的戲言,而惹來大麻煩。

更甚的是現在顧主在請人之前,會在社交網站seach 見工者的低細。甚或假扮"朋友",看你詳細資料,所以,在show off自己之前,一定要再三考慮會否有長遠的影響,在add 朋友之前更加要小心。

建議大家不要懶,讀多一點Facebook 的私隱設定tips,以免自設圈套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