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8日星期二

Microsoft 啟動反擊戰略宏圖?


今早看到一篇新聞《雅虎facebook合作 連結會員帳戶》的新聞,網民只要同時擁有雅虎及facebook帳戶,今後登入其中一個網站,便可共用兩個帳戶的資料和訊。這個動作看似簡單,只是登入上打通了,而年前Facebook Connect出爐之後,很多網站都加上Facebook Connect的功能 (上Openrice.com http://www.openrice.com 看看即可)。用Facebook login 似乎十分普遍。以雅虎之大Facebook 與之合作亦合理。

事實上,無論技術上的複雜性,以及策略上的重要性,此合作都是大deal,而且必定計劃周詳。再想多一層,雖然雅虎已是明日黃花,但都仍有一定份量。Facebook 更是正值壯年,可以拉起兩家的人一定大有份量。此正是背後大老闆蓋茨老大的Microsoft,相信是Microsoft 在近年Apple及Google等對手夾攻下的反擊藍圖之一。

之前蓋茲與Larry King的訪談中,雖然不失大體,但仍流露出他面對劣勢的不耐煩。Microsoft 未有十分明顯的大動作成功反擊,但大計可真不少。成立Bing、入主雅虎、入股Facebook、公布Window mobile 7的開發藍圖、推出Windows 7... 各樣各樣都有所關連,搜尋器、社群網(相信 Twitter不久後會加入)、入門站、手機系統及作業系統。再加上雲端開發工程,看來反擊戰的;部署已經差不多,開始鳴鼓出擊。

雅虎與Facebook的互通,甚至Microsoft Word加入Facebook 分享功能都是先頭部隊。待Window mobile 7出籠後,這場混戰的戲碼相當期待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