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7日星期四

香港政府有能力實行"政府2.0"?


食環署剛推出的無盡思念網站,令筆者立即記起地政處早前推的地理資訊地圖。但有幾多香港人用過呢?或者仍然記得有此網站存在?近來政府機構或半政府機構都先後推不同的新網上平台,或者登錄 Facebook,希望提昇政府形象,加強與市民互動溝通。可惜,直到現時為止政府形象不單沒因此提昇,更招來不少劣評。

自Obama 利用internet在競選宣傳中發揮極大作用,上位後更不斷加強利用網絡,令Obama 變得十分"潮"。Government 2.0的概念越來越多人關注,香港政府亦有樣學樣。

Government 2.0 早在2007年William D. Eggers 的著作《Government 2.0》中已經提出,利用資訊科技建構一個"Government without Wall"的理想世界,書中解釋如何加強和市民間的互動,及部門之間的溝通。其中包括6個科技可以改變政府與公民關係的方法:
  1. 以公民的需要為中心改組政府
  2. 提供有選擇性服務,達到更可行的方案
  3. 提供中立信息,幫助市民作出重要選擇
  4. 制定政府與公民之間的服務及互動
  5. 允許公民隨時隨地以各種設備,完成與政府之間交易,
  6. 降低政府成本
與大部份概念相同,Government 2.0知易行難。再者,香港政府出名行政僵化,缺乏創意。有經驗者都知道,任何項目有政府參與的項目,定必限制多多。想做好事情,同政府合作,只有一句:「無好結果!」

Government 2.0是新的溝通方式,重點在開放與參與。成功關鍵在於對控制言論寬容度的功力,不可制止反對聲音,亦要提防民粹主義橫流。現在的政府有能力嗎?看曾蔭權開了Facebook 有多少fans?誰主理PR,真的要杖打三百。連1000個fans都無,而且做的馬也太假了。當然曾生無可能與 Obama  比,但與民主女神比如何?

說回無盡思念網  及地理資訊地圖,只說聲「搞笑」。網上拜山真的有創意,但單聽講解已經有問題,竟可以容許重複登記?未死的政客都可被惡搞?

地圖更有趣,市場上沒有同類的產品嗎?政府的技術比Google高?基本上政府不公開地埋資料,或者以高價出售予中原及黃頁等,筆者已經不明所以。現更自行出地圖與民爭行,可恨。

我們做創意開發的,最怕就是政府。請明白,不幫忙已經是幫了大忙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