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9日星期二

Google 無骨氣?


Google似乎開始對中國政府軟化。Google年初首次在網上炮轟中國政府審查內容,措詞嚴厲,理直氣壯,並自動將搜尋轉到香港伺服器,提供免審查搜尋結果...

可惜,這種做法不為北京接受,由於牌照將於今天(6月30日)屆滿,為保住牌照,Google昨日再出新招,宣佈停止自動轉向香港的做法,改為手動。Google.cn昨日的頁面,已停止搜索欄功能,有一行聲明宣佈「我們已移至 google.com.hk」,點擊後會進入 Google香港網站一個簡體字版面,可使用香港伺服器進行無審查搜索和一些 Google在內地的服務。

Google 表示不想完全退出中國市場,因此再作折衷調整。內地網民這樣使用香港搜索引擎,仍會被內地網絡過濾阻止瀏覽敏感內容。莊孟德相信新做法符合 Google不搞自我審查的承諾,符合內地法律。但內地網民使用 Google網站要點擊多一次,恐令使用人數大降。

看來Google 的態度開始軟化,若最終屈服,為求在中國經營,繼續提供經中國政府審查搜尋結果,那Google 的品牌將大受打擊。反之,一直尊從中國政府審查的百度,就默默成了大贏家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